跳到主要內容

漢字的結構

漢字的結構

  漢字是方塊字。但是初學寫字的兒童卻很難寫出端正的方塊字,主要的原因是兒童未能夠掌握漢字的間架結構。傳統的方法是讓兒童在九宮格中練習寫字,甚至有描紅的方法;不過,這些方法只適合練習書寫毛筆字,並不完全適合硬筆字,而且這些方法也未能夠幫助兒童有效掌握漢字的間架結構。

  要掌握漢字的間架結構,必須要了解漢字的部件組合模式。這裡介紹一些常見的漢字部件組合形式:
「單一結構」:
這類型的字只有一個部件,所以又稱為「獨體字」。這類字通常筆畫比較少,結構比較簡單,例如:「水、中、下、馬」等字。


「上下結構字」:
這類字是由兩個部件組合而成的,兩個部件的結構模式是「上下組合」型,像:「思、古、早、岩」等字。


「左右結構字」:
這類字也是由兩個部件組合而成,不過部件的組合模式是由左至右排列,像:「休、相、明、地」等字。


「對角組合型」:
這類字是由一個或兩個部件組合而成,通常起筆是「撇」,像:「多、夕」等字。


「內外組合結構字」:
這類字是由兩個部件或兩個獨體字組合而成,像:「同、聞、問」等字。


「左中右結構字」:
這類字是由三個部件按照左中右的結構排列而成,像:「做、辦、搬」等字。


「上中下結構字」:
這類字也是由三個部件組合而成,組合的結構是按照上中下排列,像:「菁、豆、草」等字。


「全包圍結構字」:
這類字的字形是屬於四面包圍式,裡面的筆畫不能夠超越外面的包圍圈,但是也不能夠寫得太小,偏在其中一邊,像:「圍、圈、園、國」等字。


「半包圍結構字」:
這類字包括有「左下包圍結構」、「右上包圍結構」以及「左包右結構」三種。「左下包圍結構」字的特點是最下面的一捺或豎彎鉤要包住裡面的筆畫,像:「建、送、趣」等字;「右上包圍結構」字的特點是被包圍部份要伸出包圍圈的形外,這類字一般都是「ㄅ」形的,像:「葡、勾、匈」等字;「左包右結構」的字一般都是「ㄈ」形的,上面一橫比較短,被包圍的筆畫不能夠超越包圍形的外面,像:「匹、區、巨」等字。


「三合結構」:
這類字是由三個部件組成,排列的結構一般是左邊一個,右邊的兩個部件分上下排列,像:「唱、暢」等字;也有一些是上下結構,上面的再分左右排列,例如:「架」字。


「鼎足結構」:
這類字一般是由三個相同的部件組成,排列的結構像一個品字形,例如:「品、晶、森」等字。

  家長和教師可以按照漢字的部件結構組合模式,設計一些寫字格,幫助兒童掌握漢字的間架和書寫規律。

漢字間架結構表

部件組合形式例字寫字格
單一式(獨體型)「木」、「天」、「日」、「月」 
上下組合型「古」、「早」、「去」、「岩」 
左右組合型「休」、「相」、「明」、「地」 
對角組合型「多」 
內外組合型「問」、「聞」、「同」  
半包圍組合「建」、「遞」、「題」  
全包圍組合型 「回」、「困」、「國」 
左中右組合型「做」、「喉」「辦」 
上中下組合型「草」、「豆」、「菁」 
三合型「唱」、「清」、「捉」 
鼎足組合型「晶」、「品」、「蟲」
資料來源:中文教育網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破冰遊戲 - 弱肉強食.強者就能稱霸?

破冰遊戲 - 弱肉強食.強者就能稱霸? 目的:讓參加者有初步互相接觸的機會,也讓大家感受到愉快輕鬆的氣氛 1 . 玩法與「小雞之進化」類同.又稱進化論。 2 . 參加者有五個進化階段,每個階段都有特定動作,分別是:蛋-蹲下、小鳥-拍翼、大魚-雙手合什作魚狀、猩猩-雙手舞動扮作猩猩走路的樣子、恐龍-雙手作爪狀。 3 . 活動開始時,所有參加者都是扮演蛋,與其他同一階段的參加者猜「包剪鎚」,勝出的一方可進他一級成為小鳥,然後找其他小鳥猜「包剪鎚」,如此類推,直至成為恐龍。 4 . 只有恐龍能找自己不同級的參加者猜「包剪鎚」,實行「弱肉強食」。如猜「包剪鎚」落敗的一方,要下降一級。

合作遊戲 - 隠形迷宮.考驗參加者互相提醒的能力

合作遊戲 - 隠形迷宮.考驗參加者互相提醒的能力 目的:提供機會讓參加者互相提醒的能力,提升合作技巧。 人數:4 - 5人1組為佳 物資:方格迷宮 物資預備: 1 . 工作員在遊戲前先要製作「方格迷宮」。先用A4紙(小編會採用已用過的A4廢紙)拼貼出一個8X8的方格陣,並用膠帶貼穏,然後在選出兩個角落分別寫上「起點」及「終點」。小編認為這個方格陣較容易攜帶,也可重複使用。 2 . 方格迷宮也可不用紙張製作,大家也可使用容易買到的拼圖地墊代替。 3 . 最後要擬定一條路線由起點至終點,並用另一張紙將路線記錄下來。 玩法: 1 . 參加者可分成4 - 5人1組,最少2組。 2 . 小組輪流派出一人由起點進入迷宮,然後逐格在迷宮中前進,最快達到終點一組的為勝。 3 . 第一組先派一人進入迷宮,一格格地前進,工作員要觀察入內的組員的前進路線,如他踏進錯誤的格子便要離開迷宮,由下一組派人進迷宮前進。

解難遊戲 - 荷槍實彈

解難遊戲 - 荷槍實彈 目的:提供機會讓參加者共同商討對策。 人數:2-4人1組為佳 物資:每人一份物資,每份物資包括:粗吸管2枝、幼吸管3枝、衞生紙約干、剪刀1把 玩法: 1 . 參加者每人一份物資,並利用物資每人製作一支吹管和三枝吹箭,可以讓參加者分組討論製作的方法。 2 . 並利用每人自製的吹箭來比賽射程。